如何使用二維條碼 (QR)?
網路應用2011.04.23

如何使用二維條碼 (QR)?

所謂的 二維條碼 是指在一維條碼的基礎上擴展出另一維具有可讀性的條碼。相信一維條碼大家都很熟悉,在您買的商品上大部分都有下列的一維條碼:

二維條碼的長度、寬度都有記載的數據,而且二維條碼有一維條碼沒有的「定位點」和「容錯機制」。容錯機制在即使沒有辨識到全部的條碼、或是說條碼有汙損時,也可以正確地還原條碼上的資訊。相信大家最近一定在報章雜誌或是許多活動推廣文宣上都有看過這種所謂的二維條碼,英文叫做 Quick Response (QR),圖示如下:

 

     

二維條碼圖 (以下簡稱 QR 圖) 的興起是配合現在大家都在使用行動裝置上網的趨勢而產生,而在僅有的行動裝置螢幕上還要慢慢地輸入網址,實在是有點費工夫,因此在這邊特地教大家如何在自己的行動裝置上面使用 QR 圖:

 

iPhone - QR 使用方法:

 

  1. 先在 iPhone 手機上的 App Store 搜尋 "QR",就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免費軟體,然後下載。
  2. 下載好後,將QR軟體打開,這時候會出現相機功能,但是這和手機本身的照相機功能不一樣,是專門拍攝 QR 圖用的。
  3. 將鏡頭對準您要拍的 QR 圖,此時您的行動裝置會自動掃描並立刻開啟此 QR 圖已設定好的網站位置。這樣一來您就可以立刻前往此網頁進行瀏覽。

 

Android - QR 使用方法:

 

  1. Android 系統與 iPhone 不一樣, 所需要下載的軟體很多,但很多人都使用 "Neo Reader"。
  2. 也是一樣下載到 Android 桌面, 並將 "Neo Reader" 軟體打開。
  3. 將鏡頭對準您要拍的 QR 圖,此時您的行動裝置會自動掃描並立刻開啟此 QR 圖已設定好的網站位置。這樣一來您就可以立刻前往此網頁瀏覽。

 例如:您可以用下載好的 QR 軟體拍攝本文章所提供的 QR 圖來測試,第一個圖就是邦立資訊的 QR 圖。

 

公司網頁如何申請一個屬於自己的 QR 圖?

  1. QR 圖申請的網頁很多, 例如我們推薦:http://qrcode.kaywa.com/
  2. 將公司的網址輸入 "URL" 的欄位中。
  3. 按下 "Generate"
  4. 左邊的視窗就會自動配給一個 QR 圖給您的網址。
  5. 或是您也可以將下面自動提供的 HTML 碼儲存起來,放在您的網站上。

 

QR 圖是 2011 網頁設計不可或缺的趨勢,讓更多不在桌上型電腦上網的使用者,走到哪裡都可以瀏覽網頁,此功能就是為了增加使用者瀏覽網頁的方便性而誕生。當然,網頁設計師可能對這一塊黑一塊白的 QR 圖的設計有更好的想法,邦立資訊推薦這位設計師所寫的文章,介紹 QR 圖如何做出更多的變化:

 

如何讓你的 QR CODE 水噹噹 (內容轉載自: http://techorange.com/2011/04/20/qr-code-design-tips/)

是啦!QR code 是給機器、給智慧型手機鏡頭看的,但這樣不是太不公平了嗎?畢竟,大多數時間是我們的肉眼在看這些冷冰冰硬梆梆的黑白小方塊,而不是那些不懂美感的小玩意兒。

悄悄告訴你, QR code 其實可以與眾不同!其實,你的專屬 QR code 不必死板板地以黑白小方塊呈現,也可掃描出箇中訊息。怎麼做?現在就遵照下面文章,讓你的 QR code 驚艷眾人眼光!

 

  • 上色

讓你的 QR code 水噹噹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加上不同色彩。不是只有黑白兩色才能被掃描到,但請留意:背景最好為淺色系,並搭配深色系的條碼,讓兩方色彩對比明顯,機器才能夠成功辨識。不過,仍有非常少數手持裝置會誤將彩色條碼辨識為圖案而無法讀取。

  • 柔化線條

是誰說 QR code 一定要充滿銳利的角度呢?建築大師高第曾說過:「自然是沒有直角的」,雖然 QR code 根本就不是自然界產物,但透過圓弧的線條,還是能讓它大顯親和風情。

 

  • 加上圖案及 3D 立體化

讓你的 QR code 最與眾不同的方式,應該就是加上圖案了。一加上精心設計的圖騰,條碼不就美得像個後現代藝術品了呢?除了圖騰外,也可以加上公司 Logo 在條碼的中間或周遭,讓 QR code 進行外觀大改造。

 

  • 善用 30% 錯誤校正機制

若你決定在 QR code 加上個人化圖案,請先決定要 「犧牲」 條碼的哪個部分。事實上,由於 QR code 在製作時可選擇 0% 、 10% 、 20% 、 30% 的錯誤資料容忍率,因此請在製作時直接選擇 30% 錯誤容忍率,雖然會立刻讓你的條碼看起來很複雜,但能自由發揮的空間將多更多。如果你在製作條碼時選擇 0% 錯誤容忍率,製造出來的條碼看起來較於簡單平滑,但相較之下能惡搞發揮創意的空間也就十分有限了。

 

  • 出場前請先測試

基本上,只要在錯誤容忍率以下的空間內移除條碼方塊,都是可以被辨識出來的。但凡事總有例外,因此在正式發佈你的個人專屬 QR code 前,千萬別忘了進行測試,並且最好使用三、四個左右的不同讀取裝置,以避免某些裝置無法辨識條碼的窘境發生。若你的條碼真的無法辨識,請簡化你的圖案並縮小面積,畢竟 QR code 的最終目的是乘載資訊而不是比賽誰做得比較美;此外,若你的條碼需耗費數秒才能辨識完畢,也請考慮進行簡化。

 

  • 總結

製作個人化 QR code 既有藝術感又具科學性,一個精心設計的 QR code 確實會讓人眼睛一亮,也會讓你的行銷活動更引人注目。現在 QR code 成為主流普遍行銷工具只是時間上的問題,懂得如何在小地方發揮大創意,你的作品每個人都會忍不住輕輕按下一個讚喲!

 

 

(消息來源: Mashable! 、圖片來源: Takashi Murakami 、 Mash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