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定行銷策略第一步—從目標對象報表了解進站訪客
邦立看GA2020.03.24

擬定行銷策略第一步—從目標對象報表了解進站訪客

GA目標對象報表

網站的訪客來來去去,你知道造訪網站的網友是什麼類型嗎?
就像一間商店,訪客的性別是男是女、是老是少、來自何方,都能夠透過GA的四大報表之一—目標對象報表來進行了解。

GA目標對象報表所提供的數據能讓我們初步了解客群的輪廓,例如:年齡、性別、地理位置以及興趣。
透過這些數據能夠讓我們了解對網站或產品有興趣的潛在客戶,進而針對不同的潛在客群擬訂行銷或推廣策略。

目標對象報表說明

當訪客進入與Google多媒體聯播網合作的網站進行瀏覽時,Google會在使用者的瀏覽器中留下一個Cookie,記錄使用者的瀏覽紀錄。並且依據使用者造訪的網站類型,與使用者的年齡層及性別建立關聯。
建立關聯後,Google會將使用者進行分類。當使用者進入我們的網站後,GA便會記錄這類的使用者在網站內的行動與歷程。

目標對象中可以提供的數據很多,以下我們針對最常用到的項目來說明:

  • 總覽報表

GA目標對象報表-總覽

  1. 總覽:「總覽」視窗內提供「目標對象」的資訊總覽。只要調整好右上角的時間,就能夠快速瀏覽選定期間內的使用者數據。
  2. 使用者:即是進入網站的訪客。
  3. 新使用者:期間內第一次造訪網站的訪客
  4. 工作階段:在特定時間內(GA的預設時間為30分鐘),訪客在網站中點擊按鈕、瀏覽網頁等等動作。
  5. 瀏覽量:網頁的瀏覽總次數,單一訪客重複瀏覽的網頁也計算在內。
  6. 跳出率:訪客進入網站後,沒有網頁產生互動或前往其它頁面就直接離開網站的比率。
  7. 客層、系統、行動:點選左邊任何維度,就可以在右邊看到該維度的使用者數量以及占比。
  • 客層報表

在客層報表,我們可以看到來訪的網友年齡層分布以及性別的數量。在這個階層的總覽,我們一樣可以先設定好想要觀察的數據期間,然後先大略了解客層的年齡以及性別圖表。

GA目標對象報表-客層報表

繼續再往下個階層,我們可以在年齡層以及性別階層看到更為詳盡的使用者數據。

GA目標對象報表-年齡層

GA目標對象報表-性別

  • 興趣報表

透過Google的分類,將進站的訪客興趣類別進行分類,我們也可以從數據中知道,對我們網站有興趣的人很有可能屬於哪一種興趣類別,從而針對該客層進行後續行銷。

GA目標對象報表-興趣

  • 行動裝置報表

透過行動裝置報表,我們可以看到訪客用來瀏覽網站的裝置。目前提供的裝置報表分為:

  • Desktop(桌上型電腦)
  • Mobile(行動裝置)
  • Table(平板裝置)

GA目標對象報表-行動裝置報表

進入裝置報表,能夠詳細了解使用者使用的裝置品牌與型號。切換主要維度,還可以更進一步了解使用紙使用的作業系統等等資訊。

GA目標對象報表-行動裝置報表

  • 使用者流程

在使用者流程報表中,我們可以看到訪客進入網站的起始網頁,以及每一個瀏覽的網頁步驟。
透過這層報表,我們可以了解該維度的使用者從哪個頁面進入網站、與網站互動的流程、以及離開的頁面。

綠色框內是下拉是選單,用來篩選我們想要知道的使用者維度(如國家/地區、城市、裝置、作業系統),並且知道該維度的使用者在網站的瀏覽歷程。

GA目標對象報表-使用者流程

以上內容是我們經常會使用到的目標對象資料。GA目標對象報表主要針對訪客提供數據,從上述內容的介紹中,我們知道可以藉由GA提供的這些數據,了解你的網站訪客。
持續研究進站訪客的資料,我們才能更進一步制定完整的推廣及行銷計畫,提升網站的流量及成功行銷產品。